喉骨整形手術

喉骨在頸部前方,包括甲狀軟骨環狀軟骨,聲帶即包含其中。當出現聲帶萎縮(發聲時無法緊閉造成漏氣)、失去彈性 (外傷、老化、音頻降低)等狀況時,可採用由外而內對甲狀軟骨與環狀軟骨作矯正,以改善聲帶密合度或調整聲帶的鬆緊度。

 

手術簡介

手術採仰躺姿勢,並在您肩膀下放枕頭以墊高頸部,施打局部麻醉劑後,由頸部劃開傷口並依據您的聲音與舒適度來調整聲帶的位置(圖一),有時候需要從鼻腔伸入軟式纖維內視鏡來輔助。整體手術時間約1.5-2小時。手術後依傷口恢復狀況,約1-2天可出院返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圖一)

 

 

應用(1): 聲帶麻痺與聲帶萎縮

手術時在甲狀軟骨的外側,相對於聲帶中間點的位置上開一個窗口,將軟骨壓進內側,可使原本凹陷萎縮的聲帶隆起並往內側靠近(圖二)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圖二)

 

 

應用(2): 音高調整與男女聲轉換

手術時拉近甲狀軟骨與環狀軟骨的間距,並以縫線固定在鈦金屬片上,可將凹陷鬆弛的聲帶拉緊,提高音域(圖三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圖三)

 

術後照顧與保養

術後一週內請禁聲休養,以緩和聲帶腫脹不適。頸部傷口如吞嚥食物時會疼痛,可以吃較軟的食物來減緩。聲音的回復視個人狀況與手術複雜程度而異,約需1-3個月。

 

 

Share This Pos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