聲帶結節(長繭)

聲帶長繭常見於需要長期、大量說話的職業,如老師、業務員、零售攤販、講師、運動教練等。聲帶結節(長繭)是指聲帶出現表皮和皮下組織慢性增生的變化,常發生在聲帶正中點到前三分之一處,就跟手上或腳上的繭一樣,這個位置也是聲帶振動時接觸摩擦最多的地方(圖1)。若持續過度使用聲音,聲帶則會逐漸纖維化(圖2),出現表面增厚、凹凸不平等現象。這類慢性結節由於質地較硬、聲帶柔軟度變差,臨床上也稱作硬繭,音質通常更為沙啞,常見於長期過量或不當用聲,缺少足夠休息、勉強繼續發聲等狀況;而女性因為先天音調較高,出現聲帶長繭的機會也比男性高出許多,一般來說,女性與男性出現聲帶長繭的比例在9:1左右。

聲帶結節之治療方針首重適度休息、調整用聲狀況、並搭配嗓音訓練(圖3)。不便配合嗓音訓練、或期待嗓音狀況能快速減輕之患者,則可藉由聲帶局部注射類固醇來治療,接近8成的患者有顯著改善,5成患者完全恢復正常發聲功能。顯微手術通常只有在上述方式治療均不成功,或聲帶結節變厚變硬,影響聲音甚鉅等情況下才需要考慮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聲帶結節注射(圖4)或手術後仍需注重自我保養,並搭配語言訓練重新調整說話習慣,以減少日後症狀復發之可能。

 

 

 

Share This Pos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