聲帶乳突瘤

乳突瘤(papilloma)是因為表皮或黏膜受到人類乳突病毒(Human papilloma virus, HPV)感染而造成的異常增生。人類乳突病毒可能因為性行為或是親密的接觸而傳播到口腔、咽喉等處,當免疫力較差時,病毒也可能進一步感染到聲帶,造成聲帶以及周遭的黏膜長出菜花狀的乳突瘤(圖1)。根據醫學研究顯示,喉部乳突瘤大部分也是受到HPV第6、11型的感染所致。臨床症狀除了音質改變、發聲不適外,若乳突瘤長得太大,還可能擋住氣管呼吸道,需要緊急處理。

由於目前沒有根治乳突瘤的方法,因此,對於喉部乳突瘤的處理,就跟身體其他部位的菜花一樣,必須依賴反覆的手術切除方能控制。不幸的是,聲帶本身就很小,再加上聲帶的組織分化非常細緻,因此在切除乳突瘤的時候,一不小心便有可能切得太深,造成聲帶的傷疤,嚴重影響音質。考量喉部乳突瘤只有很小一部分會在數十年後轉變為惡性組織(約2〜3%),故手術時應避免過大範圍的切除,保存聲帶組織的完整性。

正因為如此,處理喉部乳突瘤堪稱是一場長期抗戰,幾個月到半年動一次手術可說是家常便飯。在我們的經驗中,動過10次以上手術的患者也所在多有。近年來醫療的技術上也有突破,透過綠光雷射讓表淺的乳突瘤與皮下組織分離,而後小心地剝離增生的乳突瘤,即可避免傷及聲帶深層組織(圖2),不至於因為反覆手術而留下難以回復的後遺症。對於較小的乳突瘤,也可以配合內視鏡在門診局部麻醉下進行,省去全身麻醉與住院的不便。

 

 

Share This Pos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