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光雷射

王醫師2009年赴美進修期間,親眼見證綠光雷射的妙用,回國後開始應用在各類型的聲帶疾病之上。迄今已完成逾500例個案,成效顯著。從我們的治療經驗發現,綠光雷射與其他雷射相比,最大的優勢在於532奈米波長的特性,可以將雷射能量「選擇性」的集中在充血或是血流豐富的區域,避開正常的含水組織。此外,綠光雷射使用時還可以選擇「脈衝式」的發射模式,雷射每次擊發的時間不到 0.1秒,有充裕的時間讓組織吸收的熱能逐漸消散,避免熱傷害。

除此之外,綠光雷射還可以可以搭配新型的電子式內視鏡,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完成治療,療程需時約10〜15分鐘,手術後即可返家,大幅省去了全身麻醉以及住院之不便。

綠光雷射適用的聲帶病症包括較小型的聲帶息肉、喉部乳突瘤、血管瘤等等,療效顯著且副作用甚低。術後僅需禁聲三天,即可恢復接近正常的聲音品質。工作上需要頻繁用聲的患者(如老師、歌手),建議一週後再回到工作崗位。當息肉太大或太深時,可能需要多次綠光雷射療程,或者改用喉顯微手術一次性完整移除息肉。

除了豐富的臨床經驗之外,亞東嗓音團隊10年來接續發表了4篇綠光雷射的英文原著論文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”研究成果”專區。

 

 

Share This Post: